>

>

永續發展

>

董事長的話

董事長的話

2022年,這是一個挑戰與機遇並存的一年。我們已漸漸學會與疫情共處之時,卻在年初爆發烏俄戰爭,戰火的延燒不僅衍生出人道議題,因戰爭導致油氣能源供應緊缺,也使能源安全議題被帶到政治議程討論的最前線。歐洲主要國家在優先考量「能源安全」與「可負擔性」下,被迫重啟燃煤發電或是延長核電廠服役期限。全球減碳腳步受阻之際,極端氣候災難依舊在各地紛傳,乾旱、洪水、颶風、熱浪,發生頻率增加、災害等級更甚以往;巴基斯坦洪災淹沒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土,伊恩颶風造成數萬人流離失所,極端高溫導致世界各地發生乾旱、農產減少,進一步增加糧食價格與安全壓力。全球公民正面臨嚴峻的抉擇點,政治局勢動盪與氣候急遽變遷,考驗著世界各國政府、企業的減碳承諾與氣候行動。然而也因為面臨這樣的挑戰,凸顯出加速能源轉型至乾淨能源、擺脫化石燃料依賴、再生能源多元化,是當前最迫切、優先的任務。 金融業身為資金提供者,在氣候行動中擔任著關鍵角色,京城銀行有責任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並協同企業、其他利害關係人一同減輕對環境的影響。除了「氣候」成為永續發展中的重中之重,我們也意識到「永續發展」對於其他領域的影響也正不斷擴大,為此我們的永續發展聚焦於下列幾個面向:

 

● 規劃氣候變遷策略、實踐環境管理政策

面對氣候變遷,京城銀行已於2021年7月簽署支持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 TCFD),並參考TCFD架構依治理、策略與風險管理、指標和目標四大範疇進行揭露。我們也不斷持續深化揭露的內容,並依據分析結果擬定策略與精進氣候風險管理,提高各利害關係人對氣候相關機會與風險的認識和理解。並在2022年底正式成為「赤道協會」成員,透過在授信過程中納入對環境與社會風險的判斷、評估與控管,與我們的客戶共同轉向更為永續、低碳的經濟型態。除了發揮金融影響力,在營運環境管理方面,我們於2022年已順利達成2017年設下的各項減碳、節電與節水目標,並再次制定短中長期計畫,透過四大策略以期逐步達成「2050淨零排放」。

 

● 深耕在地社區關懷、注重多元人權平等

新冠疫情加速推動數位的運用,但也凸顯特定社會議題,例如:疫情造成工作機會變少或小孩需要照顧,被迫退出職場的大多是女性、勞動力邁向老齡化、當人工智能應用層面進一步擴大時,什麼是人類無可取代的價值?京城銀行身為臺南在地企業,以「在地關懷」為出發點並積極建構性別平權等友善機制,已連續三年(2021~2023)入選彭博性別指數,並於2022年10月推出「京寶貝」方案,主打階梯式加碼生育獎勵-『生越多每月補貼金額越高』,期盼讓員工「放心生、安心養」、帶動當地長遠繁榮。在社會面,以「學術教育」、「關懷弱勢」、「人文藝術」為三大基礎,透過各分行力量與政府機關、在地組織攜手合作反詐騙宣導、金融教育、節能倡議以及節慶關懷等在地多元活動。我們認為數位與科技提升了效率,也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展現「溫度」與「彈性」,這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 強化公司經營治理、深化永續發展目標

在充滿不確定性與不安全感的2022年,更彰顯公司治理與風險管理的重要。在本公司穩紮穩打的步調上,我們連續五年(2018~2022)獲頒臺灣證交所「公司治理評鑑」前5%,且在產業別-金融保險類排名級距列為10%,亦獲得Newsweek周刊World’s Most Socially Responsible Banks 2022獎項肯定以及2022年TCSA永續報告書金融及保險業第一類金級,在在顯示主管機關及社會大眾對於本行治理經營的高度肯定。在永續發展目標上,以實踐「在地的感動」為使命,在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SDG7可負擔能源、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SDG10減少不平等、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SDG13氣候行動以及SDG16和平與正義制度等八大目標上均有顯著的亮點,體現本公司誠懇踏實的精神,以及確切落實企業經營者之責任。 誠摯感謝大家與京城銀行共同走過第七十五個年頭,京城銀行將持續以全球化的思維與在地化的行動,與大家並肩同行、與之成長,如同鳳凰樹一般,植根於卓越、茁壯於熱忱。

網頁轉跳通知

提醒您,本服務由【京城證券】提供


您得藉由本行轉介予京城證券之開戶及相關代收件業務,於京城證券辦理有價證券自行或委託買賣有價證券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辦理之證券相關業務,前揭業務非屬本行本業業務,且未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護機制之保障。


經您確認後,本網頁即將跳轉至京城證券網站。


取 消前 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