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永續發展

>

社會共榮

社會共榮

京城銀行營業據點主要集中於中南部,「社區」是我們立足的根基,與社會共生、共榮,我們選擇從地方做起。我們透過評估、制定行動措施、檢視實施成效,確認資源投入對於社會造成的轉變與影響,使資源能更為有效地分配給有需要的人、持續創造社會企業影響力。

社會投入機制與投入情形

學術教育

關懷弱勢

人文藝術

社會投入評估機制

我們遵循「永續發展實務守則」第二十七條,於擬定社會投入項目時均先行評估投入行動對社區可能帶來的機會或是造成的衝擊。我們認為,金融服務業往往帶給人們專業、信賴的感受,同時運用本身「在地化」的特色,拉近與社區居民距離的同時也為社區帶來改變的機會;例如金融知識的推廣,讓更多年齡層的民眾有更多的渠道接觸平常不易理解的金融知識,進而改善個人財務管理、充分參與經濟活動,反詐騙宣導更是有助於降低社區居民金融詐欺的風險。

 

社會投入行動措施

為了讓我們社會投入的效益充分展現、影響力綿延,京城銀行的社會共榮聚焦於「學術教育」、「關懷弱勢」、「人文藝術」三大活動主軸,社會投入機制主要分為「總行號召」,以及「分行好厝邊」兩種模式進行,每一項社會投入皆由ESG工作小組進行後續追蹤與彙整,並定期將成果於會議上分享與回饋,做為我們在社會投入持續精進的參考。

總行號召:計畫多來自於回應社會需求、同仁發想提案,由ESG工作小組整理、討論、研擬完整計畫,提報高層核准及申請預算,最後依照活動性質將計畫交予適合業管單位執行。為了鼓勵員工投入活動,我們推出「志工假」制度;只要參與總行所號召活動的同仁便可獲得1日有薪假,期望帶動更多人一同響應、擴大我們的影響力。

分行好厝邊:我們借助遍布各縣市分行的力量,由ESG工作小組擬定年度推行重點與方向,由分行結合當地特色文化、風土民情,舉辦「社區關懷活動」,成為鄉親的好厝邊。有感於近年來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詐騙手法不斷翻新,以及普及金融知識的重要,自2019年起,我們訂定「金融教育」與「反詐騙宣導」為我們社區關懷活動的兩大重點,改變,從身邊一點點、一滴滴做起。

 

社會投入實施成效

京城銀行社會投入資源類型可分為「現金捐獻」、「實物捐贈」、「時間貢獻」與「管理成本」,投入動機分為「慈善捐助」、「社會投資」與「商業促進」,同時參考London Benchmarking Group(LBG)架構,定期衡量資源投入的整體情況,以利後續的評估與追蹤。

 

社會投入

「教育,是改變的第一步」,落實平等教育是全世界長期的共同課題,亦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一。京城銀行在學術教育的努力,目標一直很堅定:我們要發揮銀行的核心職能,我們要讓更多的孩子都有平等受教的機會。因此,我們自2007年起攜手當地學校舉辦金融教育活動,對象從幼稚園小朋友到大學生,根據對象安排豐富多樣的活動,期許金融理財觀念能向下扎根、向上結果。
而在推動平等受教方面,京城銀行約有21%的分行位於或鄰近於政府所列「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區域」,對於城鄉教育資源的差距,深有感觸。在這些地區,多面臨青年流失與產業結構變遷,使得當地孩子多面臨隔代教養、主流與在地文化衝擊、教師質與量的缺乏等問題,進而造成孩子學習興趣低落、學習成效不彰。為此,京城銀行結合當地現有資源,與社福團體長期合作,走入校園,明瞭孩子要的不只是硬體資源的捐獻,還有長期的陪伴,以具體行動回應永續發展目標。

 

數位金融知識推廣

往年京城銀行舉辦金融知識推廣多採面對面方式進行,因新冠疫情仍舊嚴峻,許多實體推廣活動因而停擺或延期,但我們認為社會參與不能因疫情因素而停止。除鼓勵各分行在疫情趨緩時,陸續恢復相關活動外,亦推出數位化形式的金融知識推廣,透過社群媒體平台貼文,增加與客戶、民眾互動同時達到「教育與推廣」之目的,跨越空間的阻礙也讓更多人都能接受到各項金融知識。2022年共發布8篇金融教育與反詐騙宣導圖文,分享、按讚與留言次數達8,056次。

數位金融知識推廣1
數位金融知識推廣2

 

小小金融家與校園金融講座

正確的理財觀念要從小培養起,藉由分行與當地學校、安親班、幼兒園等合作,安排小朋友平日課堂上不易接觸到的金融理財活動與課程,活動課程內容包括介紹正確的金錢觀念、認識貨幣、反詐騙宣導、辨識真偽鈔等,透過觀看影片、快問快答、遊戲設計等活潑有趣的方式,激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與加深印象。我們也邀請小朋友們來到分行營業大廳,親身體驗「跑銀行」的流程,滿足以往只能遠遠看著大人操作的好奇心理。除了小小金融家,2022年本公司受朝陽科技大學邀請,擔任「全國金融機構服務創新與創意競賽」之評審及講評,本次競賽著重創新創意的跨域思維,由參賽隊伍進行跨領域創新應用發想,提出對於「如何以服務創新,提升金融機構數位化金融服務」的具體規劃與建議,進而轉變為具體可行的營運企劃,加深參賽學生對金融服務業的認識。 2022共舉辦6場小小金融家活動與校園金融教育活動,合計335名學生參與。

 

小小金融家與校園金融講座

 

大專院校產學合作

我們非常重視與學校之間的產學合作,藉由雙方的交流讓理論接軌產業實務,產業端也得以激盪出創新的商業模式,產學合作實績可參考【京城銀行全球資訊網/關於京城/永續發展/幸福職場/人才吸引與留才/多元招募管道】之外,我們另與成功大學FinTech商創研究中心、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合作。

  • 連續3年與成功大學FinTech商創研究中心及多家企業合辦「永續⾦融科技、監理法遵國際論壇」。2022年,姜宏亮總經理與尤其偉副總分別擔任論壇與談人,藉由分享我國永續金融展望與金融創新趨勢,帶給與會者關於金融與監理科技的一些思考,並將⾦融科技技術與綠⾊⾦融知識趨勢分享給更多人,促進永續⾦融科技知識普及。
  • 尤其偉副總連續3年擔任成大FinTech商創研究中心課程講師。
  • 擔任實踐大學金融管理學系金融實務講座講師,提供不動產信託、銀行實務相關課程。
  • 連續2年參與台大管理學院CXW顧客體驗顧問工作坊(Customer Experience Workshop, CXW),擔任合作業主,提供小組學員實際的企業問題,透過體驗方式進行深度學習,培育學員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專院校產學合作1
大專院校產學合作2
大專院校產學合作3

走進社區的普惠金融教育

  • 「反詐騙宣導」守護民眾的資產

詐騙手法隨著科技演進而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特別是長者因較不關注時事、人際關係較為疏離、對科技產品不熟悉,被詐騙的情況尤為嚴重。京城銀行因分行多位於雲嘉南地區,客戶年齡層偏高,然而我們也運用客戶對我們的長期信任,將「反詐騙宣導」做為社區關懷的重點活動,透過各分行的力量,藉由案例分享、反詐騙應變口訣,提升民眾對詐騙的警惕;2022年舉辦「反詐騙宣導」共99場,嘉惠人數共2,575人。除了平日的宣導,京城銀行的行員也擔任起第一線反詐騙的守門員,秉持著高度警覺心及「雞婆」的熱心,2022年成功攔阻94起案件,金額約NT$2,412萬元。

 

反詐騙宣導1
反詐騙宣導2

 

推動平等受教機會

  • 「青澀芷蘭」高中清寒學生教育補助計畫

高中時期是求學歷程的關鍵階段,然而卻有些孩子因家庭困境在課業之餘得要幫忙家計,無法專心向學甚至無法繼續升學。「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青澀芷蘭菁英培育發展協會」成立的宗旨係給予需要幫助的學生學雜費補助,目前補助據點已達13個縣市、34所合作學校,且透過傳承回饋,讓受助過的學生成為會務運作主力,達到善的循環。京城銀行自2014年起即每年捐助學生為期1年的學雜費補助,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不少弱勢優秀學生能專心課業,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大學科系,靠教育的力量改善家庭環境。

  • 「SEE用心快樂社會企業」走進偏鄉,讓孩子看到更多可能

「用心快樂」是臺灣第一家關心情緒健康的社會企業,成立宗旨是希望帶領學童認識情緒健康的重要性及如何利用藝術創作紓壓。京城銀行連續三年與SEE用心快樂社會企業合作,2022年前進到台南市將軍區將軍國小,替30位學童帶來藝術創作紓壓課程及金融教育推廣活動,給予偏鄉孩童多樣化的學習內容與刺激。今年課程邀請到藝術家Ashley老師進行美學教學與分享,讓全國紅蘿蔔最大產區的孩子,把家鄉種植的紅蘿蔔變成創作主題,創作紓壓的同時也更認識自己的家鄉。課程內容亦結合京城銀行核心職能,為學生帶來有趣又富教育意義的理財大富翁遊戲,透過遊戲,學生認知到儲蓄與投資的重要性,更瞭解「需要」與「想要」的差異,建立起正確的消費觀念。課程結束後,我們分別於佳里分行、學甲分行舉辦小型展覽,將學童的畫作放置於分行大廳展示,讓更多人看見小朋友們的創作。

 

推動平等受教1
推動平等受教2

「家扶基金會」,一起守護兒童的幸福笑容

南台南家扶中心已在台南陪伴弱勢家庭56年的歲月,而京城銀行自2015年起無償提供近200坪台南市中心場地,迄今已邁入第八年,我們協助南台南家扶中心成立「親子幸福學園」,從初級預防工作防止兒童被疏忽照顧、虐待等憾事的發生,讓弱勢兒少及其家庭成員有固定的場所與傾訴的對象,知道該如何去尋求支援。學園內設置多項兒少保護相關的軟硬體設施,經常性舉辦多元化的主題式親子活動,以親子共作、共創、共學為概念,提升親子互動關係。

除了無償提供場地,我們持續深化與南台南家扶中心的合作,透過各項活動將社會公益結合銀行核心職能或環境議題,讓社會公益不再只有「捐贈」一途:

  • 京城銀行蔡副董事長每年捐出個人物品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予家扶基金會。
  • 2022年結合「京城銀行世界地球日 – 以物易物活動」,邀請總行同仁捐出多項食品與防疫物資。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
  • 捐贈微型團體傷害保險給南台南家扶中心所輔導的弱勢家庭,提供每一位被保險人最高50萬元保額。我們希望京城銀行不但提供弱勢家庭心靈上的支助,也能為其張開一張保險保障防護網,在他們面臨意外時牢牢地接住他們。2022年京城銀行共捐助84份保單。

 

愛自造者學習協會,成為孩子們的光

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PTWA)為國立成功大學蘇文鈺教授於2016年成立,致力於教導偏鄉地區的孩子寫程式,因為學習程式設計是培養邏輯的開始,同時這是㇐項可以自行創業,不受限於區域的行業,希望藉由陪伴教學與⾧期的規劃,幫助偏遠孩子在更長遠的將來能翻轉現況。自2022年1月起,京城銀行無償租借東台南分行二樓行舍做為愛自造者學習協會『Program the World創新教育基地』,協助PTWA在南臺灣也有個據點,讓更多的青少年都能有機會接受到不一樣的教育資源與機會,以及培訓出更多在地的程式設計師資。

程式設計並非是死板板、艱澀的語言,而是一種綜合性的應用,『Program the World創新教育基地』 的誕生也讓PTWA能舉辦更多樣化的活動,觸及更多具有潛力的孩子。2022年7月京城銀行、PTWA與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學系攜手舉辦首屆2D/3D全國電腦繪圖比賽;相較於傳統繪畫媒材,電腦繪圖的入門門檻相對較低,特別是特殊需求的孩子(如:自閉、過動,或其他類型的學習障礙),電腦可大幅降低孩子的學習挫折感,根據PTWA過往的教學經驗,也發現經由使用電腦繪圖的過程中,多數學生的認知能力出現顯著提升。繪圖比賽由京城銀行全額捐助活動經費,包含提供錄取獎學金以及參與決賽之清寒學生交通補助費,活動當天共28位學生進入決賽並獲得獎學金,我們期盼透過此次電腦繪圖比賽,帶動更多的企業一起為下一代的教育找出新方向。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1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2

 

麥當勞叔叔之家,用愛陪伴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由台灣麥當勞於1997年捐助成立,首座「麥當勞叔叔之家」於2007年4月落腳於台北市,為跨縣市遠地就醫的病童家庭,提供一個「出門在外的家」,並於台中榮民總醫院設置「麥當勞叔叔親子房」,透過免費住宿與關懷服務,用愛陪伴,幫助生病的孩子們,和家人在一起,共同面對生命的挑戰。目前台灣第二座「麥當勞叔叔之家」落腳於高雄,現正籌建中,京城銀行深知高雄市擁有三大醫學中心,肩負南臺灣急重症醫療院所的責任,各院所約有兩至三成的個案便是跨區遠地就醫,第一時間便慷慨解囊,希望拋磚引玉號召各界人士一同為兒童健康與福祉努力,幫助更多需要的家庭,減少就醫舟車往返及住宿的經濟負擔。

 

回饋社區鄉里

我們知曉社會上仍有些看不到的角落,這些角落有許多人急需我們伸出援手、付出關懷,京城銀行藉由遍布各縣市分行的力量,鼓勵分行主動關心社區周邊有需要的團體,期盼許多地方都能看到身穿京城銀行橘色背心穿梭的身影。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3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4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5
關懷弱勢-回饋社區鄉里6

京城銀行長期支持國內文化發展,特別是人文藝術的推廣,並訂有經董事會通過之「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做為依歸,主要經由捐贈、贊助、採購,持續將資源挹注文化藝術活動或文化創意產業,期望在現今複雜、忙碌的社會中經由欣賞藝術文化創作,引導人們對美的觀察力與感受力,找回內心最初的感動,讓心靈感到富足。2022年京城銀行投入5,122,446 元於人文藝術之發展,相關活動參與人次達35,594人。

 

臺南國際音樂節-億載京城歌劇選粹音樂會

臺南國際音樂節」為2021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首度打造的國際音樂品牌,揀選國內外頂尖音樂家及節目製作、舉行室內外精緻音樂饗宴、講座、工作坊等音樂活動,並以創造國際頂尖、精緻的音樂嶄新體驗、培育音樂優秀人才及連結社會為使命,希望藉由音樂推廣與教育扎根,一步步孵出臺南的音樂環境。為迎接2024年台南「建城400年」,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特將「2022臺南國際音樂節」其中之一節目「歌劇選粹音樂會」,於臺南市國定一級古蹟「億載金城」盛大舉辦,特別邀請旅奧地利藝術家余能盛老師跨國監製,集結歐洲享譽盛名歌手浪漫獻唱經典美聲,與百年建築相互輝映。京城銀行長期推動藝術文化,亦大力贊助新台幣200萬元,作為該活動經費補助,該音樂會並冠名為「億載京城歌劇選粹音樂會」,希望透過音樂節平台廣大的影響力與國際知名音樂家之音樂組織串連,促進地方文化氛圍及國際間文化交流之發展。兩場音樂會共約4,000人參與。

 

各式藝文活動

  • 連續3年贊助音樂家曾宇謙小提琴演奏會,2022年贊助曾宇謙與指揮大師水藍新年音樂會,分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及臺中國家歌劇院展開盛大演出,京城銀行廣邀客戶與員工一同聆聽音樂會,三場音樂會聽眾約有4,806人。
  •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為南臺灣藝術發展基地,京城銀行自2019年起贊助衛武營多項活動,2022年贊助百老匯音樂劇《獅子王》,並邀請客戶一同觀賞,觀賞音樂劇的人數約達1,788人。
  • 鹽水蜂炮為台灣遠近馳名之觀光民俗盛事,京城銀行為促進地方發展與文化傳承,連續多年積極參與相關活動並贊助活動經費,經統計,2022年參與蜂炮活動的民眾達25,000人

 

人文藝術-藝術活動1
人文藝術-藝術活動2

網頁轉跳通知

提醒您,本服務由【京城證券】提供


您得藉由本行轉介予京城證券之開戶及相關代收件業務,於京城證券辦理有價證券自行或委託買賣有價證券及其他經主管機關核准辦理之證券相關業務,前揭業務非屬本行本業業務,且未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護機制之保障。


經您確認後,本網頁即將跳轉至京城證券網站。


取 消前 往